WFU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換水式大腸鏡 Water Exchange Colonoscopy



1.前言


換水法大腸鏡(Water exchange colonoscopy, WEC)或稱換水式大腸鏡,並非一般認知的大腸鏡檢查過程,只要多打水少打空氣而已。

這種檢查方式優於一般大腸鏡在於明顯“降低”檢查疼痛度,與“增加”大腸腺瘤(息肉)診察率。

缺點就是,醫師必須是單人操作大腸鏡(非雙人操作),熟練這種特殊檢查技術,且需要特殊大腸鏡換水設備以讓檢查順利流暢,檢查時間稍微較長,且健保沒有給付額外費用。


2.差異


一般大腸鏡檢查的技巧大約可以區分為充氣法(Air insufflation, AI),灌水法(Water immersion, WI),與換水法(Water exchange, WE)。





差別主要是在於腸鏡在腸道內檢查過程中,如何運用運鏡技巧與利用空氣(或CO2)或水來讓過程順利且不疼痛,並且可以明確發現並處理病灶。

以下是文獻大致歸類不同方式施行


腸鏡深入過程
打空氣法(AI) 
灌水法(WI)
換水法(WE)
空氣幫浦
on
on
off
off
打空氣
yes
yes
no
no
注水
no
需要
幫助插入過程
吸空氣
no
no
yes
吸水
no
no
yes
盡量清除殘餘糞便
no
no
yes
腸鏡退出過程
打空氣法(AI) 
灌水法(WI)
換水法(WE)
空氣幫浦
on
on
on
打空氣
yes
yes
yes
注水清潔腸道
yes
yes
yes
吸水
yes
yes
yes
盡量清除殘餘糞便
yes
yes
no

3.優點


大型前瞻式隨機性試驗(RCT)顯示,在沒有麻醉施行情況下,大腸鏡使用打水的方式,在最大疼痛度、整體疼痛度、到達盲腸率、下次再施行大腸鏡意願,都比使用空氣的方式較佳。

WE和AI,或是單獨與WI相比較,仍然是WE可以明顯降低疼痛。

大腸腺瘤發現率(Adenoma Detection Rate, ADR)也是在WE優於AI。

大林慈濟謝毓錫團隊研究發現,換水大腸鏡(WE)的腺瘤發現率為49.8%,傳統充氣式大腸鏡(AI)的腺瘤發現率則為37.8%,其可以增加12%的大腸腺瘤發現率!

大腸癌有90%由腺瘤轉變而來,如果增加12%的大腸腺瘤發現率,將可避免許多大腸癌與相關疾病的發生!

增加ADR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不可不說是做大腸鏡檢查最重要的目地之一。
因此換水式大腸鏡讓檢查整個大腸可以不太需要麻醉,少了麻醉過程可以減少麻醉前、中、後醫療照護,且排除麻醉風險,可以大幅降低檢查所需費用。

4.心得感想


一般施行大腸檢查醫師,甚至經驗老到的醫師,都很難想像腸鏡進入過程可以只靠打水就可以達成;很多醫師施行腸鏡檢查,其實也都試過多打些水,來嘗試減低病人疼痛,但不得要領後大多以“不好做”、“沒有幫助”收場。

施行換水法大腸鏡,其實醫師只要有耐心,了解其中一些手法,真的可以達成。

個人施行的心得感想可以說是“超乎想像的棒”甚至到“樂此不疲”的地步,歡迎大家互相交流討論。


5.後記


2017年10月,在國慶日連假前夕,參加大林慈濟醫院辦的Workshop for Water exchange colonoscopy,交流激盪下,讓我在做換水式大腸鏡更有信心,特別感謝UCLA 的Felix W. Leung教授,與大林慈濟醫院的內視鏡團隊。

參考文獻


A proof–of–principle,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trial (RCT) demonstrating improved outcomes in scheduled unsedated colonoscopy by the water method. GIE 2010;72(4): 693-700.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of water immersion and water exchange versus air insufflation for colonoscopy. JIG 2013.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omparing adenoma detection rate in colonoscopy using water exchange, water immersion, and air insufflation. July 2017 Volume 86, Issue 1, Pages 192–201

1010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Demonstrating Water Exchange (WE), But Not Water Immersion (WI),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Adenoma Detection Compared With Air Insufflation (AI) Even in Propofol Sedated Patients. May 2016 Volume 83, Issue 5, Supplement, Page AB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