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痔瘡,一定要開刀嗎?!




痔瘡,一定要開刀嗎?!



常常有病患私訊來信詢問手術的細節及費用,似乎以為手術是痔瘡唯一解。
No, No, No!


大家網上爬文都知道痔瘡簡單分為 
1) 內痔
2) 外痔
3) 混合痔瘡(同時有內外痔瘡)


大家最常來求醫的症狀---血便,其實占比最大的是內痔、以及肛裂。而內痔跟肛裂的治療中,手術切除都不是唯一的選擇。


內痔分為1-4度,其中1-3度的內痔都能考慮以橡皮筋結紮來處理(醫學治療建議證據等級是A級)。位於齒狀線以內的內痔,痛覺神經較少,所以能在無麻醉的情況,數分鐘內完成治療,只感覺到些微腫脹。可即刻返家,生活如常。




少部分會遇到數天後痔瘡脫落時出血或疼痛的狀況,需搭配醫師口服藥物來降低不適。


更優的是橡皮筋結紮治療為『健保給付的項目』,無需使用自費耗材,也不須住院,不失為現代人生活忙碌的好選擇。


那,甚麼情況需手術呢?


齒狀線以外的外痔由外胚層發育,和我們的皮膚擁有一樣的感覺神經,對痛覺敏感,所以橡皮筋結紮通常不建議使用在外痔,因為會較疼痛;想要讓外痔消失,就真的需要手術了! 


手術的範圍跟費用會依個人顆數及大小而有所不同,加上近幾年痔瘡有多種新的手術方法,建議至門診讓醫師診察後再討論手術細節為佳。


需不需要手術,由專業醫師為您把關! 


點我看門診時刻

網路預約掛號(24小時)

看診進度即時查詢

電話預約掛號 04-24852200 (請在門診時間來電)


注意事項
  1. 可接受初診掛號。
  2. 當天不開放預約,請現場或電話掛號。
  3. 當天若想取消掛號請洽詢診所櫃台人員。
  4. 預約掛號日期範圍為兩個月內。
  5. 網路掛號每支手機限掛三筆。
  6. 如欲取消掛號,請點選「查詢/取消掛號 」,查詢後並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