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爆痛』的痔瘡...其實是....






「醫師,我大便好痛,還會流血,已經擦痔瘡藥膏好久都不會好…」


血便造成的原因最常見是痔瘡,但絕對不是肛門口有東西突出,就一定是痔瘡。肛裂的比例也很高,且不容易被正確診斷出來。


肛裂


肛裂(anal fissure)顧名思義是指肛門的裂傷,嚴格說來是肛管 (anal canal)的裂傷。『肛管』是指直腸最末端的管狀物,位於直腸與肛門之間結構,被肌肉包圍住,『直腸』則是大腸最末端的結構。


造成原因


肛裂是排便過程或其他原因撐開肛管造成內膜受傷。大多來自於『乾硬過粗』的糞便排出時產生的壓力和摩擦造成,但其實排便『次數過多』的軟稀糞便也會產生肛裂。常見於一天之內腹瀉多次的病人身上。(患者來門診都會問:我大便很細很軟,怎麼會肛裂?)

其他原因如『不當異物或肛交』也會造成受傷,現代性行為種類多樣,也是常造成的原因。

有『過緊的肛門括約肌』最容易產生肛裂,過高的肛門內括約肌之『靜止壓力』會造成肛管內血液循環較差,進而影響肛裂傷口癒合能力。

其他較少見原因包括發炎性大腸疾病、腫瘤、感染等。


症狀


肛裂常見的症狀為排便疼痛伴隨著鮮血便,出血量從數滴到整個馬桶都有可能。疼痛可能會持續幾分鐘或到幾小時。因此,肛裂會讓人恐懼排便過程,很多病人甚至會試著『不排便來避免疼痛』。

其他症狀包括:
  • 排便完發現糞便或衛生紙上有鮮血
  • 肛門口皮膚摸到一顆凸出物或小息肉(慢性肛裂常見),久了甚至大到如指甲大小,但表面較為光滑有時偏硬。


非手術治療


建議跟你的『專科醫師』討論治療的利弊得失。
治療包括
  • 需增加食物中纖維的攝取,包括水溶性纖維,必要時可服用纖維補充品來幫助糞便柔軟、成形、不成稀泥狀。
  • 服用軟便藥幫助排便過程順利。
  • 多喝水避免大便過硬,幫助傷口癒合。
  • 每天數次溫水坐浴,每次5分鐘,可幫助放鬆肛門括約肌,增進傷口癒合過程,也可預防肛裂產生。
  • 口服藥物:如一般常用之止痛消炎藥,可減低部分疼痛。
  • 外用藥物:含Lidocaine之藥膏,可用於肛門周圍皮膚以降低疼痛。
  • 其他外用藥物:Diltiazam, Nifedipine, or Nitroglycerin ointment 來幫助放鬆肛門括約肌以利肛裂癒合。(台灣目前沒有類似產品)。
  • 麻醉型止痛劑要小心使用,因為有可能會造成便秘,使肛裂症狀加劇。
  • 治療雖需改善便秘問題,但切記也不能一天腹瀉次數過多,反造成肛裂發作。


手術治療


對於難以治癒的慢性肛裂,手術也許是較佳治療選擇。手術目的就是幫助肛門括約肌放鬆,以降低肛門過緊和疼痛,這樣就可以幫助癒合傷口。

在國外有局部施打肉毒桿菌(Botox)的方式,研究認為Botox 注射可幫助50%-80%慢性肛裂病人癒合傷口。

國內多施行手術,部分切開過緊的肛門內括約肌(lateral internal sphincterotomy)+切除肛裂舊傷口使其重新癒合。這種方式大約90%的成功率。但這術後或許有部分會影響到完全控制肛門排氣或排便的能力(仍屬少見)。


治療後病程照顧


手術後傷口完全癒合通常需要6-10週。大部分的病人手術後數天就可以回到正常日常活動。雖然疼痛與出血症狀一週會減緩,仍須小心照顧傷口,保持適當的排便與高纖飲食。如果持續有過硬或過稀的排便、疤痕形成、內括約肌張力過高等狀況,通常會延遲傷口癒合。


預後


肛裂容易復發。癒合的舊傷口區,很容易在某一次用力或過硬的解便而再發生,病人常因反覆發作而缺乏信心持續治療。

如果肛裂治療後沒有進步,仍須仔細考慮如發炎性大腸疾病(如Crohn’s disease)、感染、腫瘤等原因。


肛裂會造成大腸癌嗎


肛裂『不會』造成大腸直腸癌,也『不會』增加發生大腸直腸癌的風險。然而其他嚴重的疾病(如大腸直腸癌)卻有可能跟肛裂症狀相同,因此你的大腸直腸專科醫師可能在肛裂傷口癒合完全後再為你安排其他檢查。如『大腸內視鏡檢查』就可以排除其他造成血便的原因。


後記


肛裂的治療首重『確診』,如非有經驗的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或借助『肛門鏡』儀器檢查,通常不容診斷,容易與痔瘡混淆。

門診常有病人在其他診所診斷為痔瘡,甚至已被施行多次痔瘡結紮手術,但仍無改善血便疼痛等症狀,其原因是沒有正確診斷為肛裂。

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有豐富的精驗與專科醫學會訓練認證,對民眾的大腸直腸肛門疾病提供專業、有效率的治療。

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大腸直腸專科診所』可以就近治療,請諮詢或立刻預約您附近的大腸直腸專科診所接受專業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