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衛教園地


無痛舒眠大腸鏡檢查


為提供民眾更舒適的大腸鏡檢查體驗,本院與麻醉專科醫師共同服務,讓民眾在「舒眠無痛」的狀態進行全大腸鏡檢查,提供高階健檢等級的服務,共兩位醫師同時為您服務。
一位麻醉專科醫師為您監控心跳呼吸血壓,一位大腸鏡施行專科醫師為您仔細檢查腸道(麻醉過程不是一般醫院或診所只安排麻醉護士、普通護士或內視鏡醫師自行施行麻醉)期望讓民眾可以免除對接受大腸鏡檢查產生不適的疑慮。


痔瘡治療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生活型態趨於靜態,「痔瘡」的發生率居高不下。
「痔瘡」是指肛門周圍的結締組織,內含小動脈、小靜脈及微血管,因種種原因膨大起來。
發生原因包括遺傳體質、體重過重、久坐久站、缺乏運動、懷孕、大便太過用力等等。
其中女性因工作多久坐久站,懷孕或哺餵母乳時腹壓較大,且多食滋補食物,常為痔瘡好發對象。

分類

以 肛門齒狀線 為界分為「內痔」、「外痔」;其中內痔又分為:
1.「一度」:只有流血,沒有脫出,可用肛門鏡檢查。
2.「二度」:用力時痔瘡脫出,但會自動縮回。
3.「三度」:痔瘡脫出,用手才推得回去。
4.「四度」:痔瘡脫出,無法用手推回。

症狀

血便(嚴重時會貧血)、疼痛、異物感、肛門搔癢、易感染。

日常照顧

1.定時排便,避免便秘。
2.盡量排便後,以清水沖洗或溫水坐浴。
3.多吃高纖食物,飲水量一天至少「1500-2000cc」。
4.避免久坐久站,維持運動習慣。
5.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塗抹。

治療

1.以醫師處方藥物服用或塗抹。
2.橡皮圈結紮法 : 「 二度 」或「 三度 」痔瘡適合,以橡皮圈結紮於痔核的根部,讓痔核自行壞死脫落,全程幾乎無疼痛感,免住院免請假。
3.痔瘡外科手術切除 : 嚴重內痔或外痔適合。
以局部麻醉或舒眠麻醉方式進行,術中無疼痛感。術後視情況服用數日止痛消炎藥物,待傷口癒合即可。

貼心小叮嚀

痔瘡症狀常與「大腸直腸癌」‧「肛裂」‧「肛門膿瘍」混淆,發現症狀請盡早至本院詳細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本院提供專業的痔瘡症狀及病史評估,給予最有效且貼心的建議與治療。 包含完善的藥物治療及衛教照顧、無痛痔瘡結紮手術、專業痔瘡外科手術,引進最新一代組織凝集儀 FT10 (ligasure) ,降低術後疼痛、漸少出血、縮短手術時間、減少尿滯留、縮短傷口癒合時間。助你擺脫痔瘡非夢事!

針對同樣好發痔瘡的女性族群,本院亦有女醫師專業服務,歡迎來電洽詢門診時間!


肛門疾病


肛門癢、肛門痛、肛門流血了?!
對於我們最私密又最重要的小菊花,每次出狀況都讓人困擾不已!
常見肛門疾病包括,「肛門搔癢」、「肛門廔管」、「肛門膿瘍」、「肛裂」、「痔瘡」。
台灣氣候高溫炎熱,現代人生活型態又多偏靜態,肛門搔癢或疼痛情形不在少數。好發族群包括偏好穿貼腿褲的女性、需久坐的司機、粉領族或工程師、喜歡進補或吃麻辣鍋、晚上超過11點不睡覺的夜貓族等。

肛門搔癢

常見肛門疾病中,「肛門搔癢」尤其惱人,往往夜不成寢,越抓越癢,長期下來影響生活品質甚鉅。肛門搔癢可以「口服藥物」及「局部藥膏」控制,但反覆發生的肛門搔癢,仍要注意是否有皮膚異常增生,以避免惡性腫瘤發生卻誤以為只是搔癢而輕忽。建議 2年 至少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肛門廔管及膿瘍

「肛門廔管」及「膿瘍」為肛門附近的細菌感染,常發現在肛門腺體凹窩附近,代表最近抵抗力比較弱或過於疲累,火氣較大才造成厲害的感染。

「廔管」是指皮膚表面感染穿透深部組織與直腸相通,導致口服及藥膏治療效果有限,容易反覆發作。必須和「大腸直腸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手術治療。輕度的膿瘍可以「口服抗生素」及「藥膏」處理,但程度嚴重者亦須和醫師討論是否需手術治療。

肛裂

「肛裂」通常伴隨「硬便」產生,可能擦拭時會有些微鮮血;黏膜擦拭藥膏數日可癒。但容易反覆發作,亦可考慮手術治療。
少數「大腸直腸癌」患者會以肛門問題表現,容易為人所輕忽,若肛門疾病反覆發作,宜接受醫師進一步檢查為佳。
本院提供醫師專業症狀及病史詳細問診,「全新電子式肛門鏡檢查」,來一趟,為你趕走心中陰霾!


皮膚腫瘤切除


「皮膚腫瘤」或「有變化的痣」,若經醫師判斷建議切除,本院配備標準「手術室」 提供安全專業的手術切除,並將組織送詳細病理化驗,確認是否有惡性細胞。


血便診斷


愛吃肉、少喝水、少運動、少蔬果的生活型態,讓人人都擔心成為下一位「大腸癌」的患者。本院提供醫師詳細專業的問診及診斷,附設有「全新電子式大腸鏡」,由日本原裝進口「OLYMPUS高階大腸鏡」設備,與榮總同等級,並可利用原廠NBI技術,早期發現腸壁上有癌變病灶。讓你安心定期篩檢大腸癌不用愁!

初略的血便自我診斷概括下述:

1. 血便指排便之後,在馬桶裡看到鮮血、擦屁股時衛生紙有血、或是大便顏色呈現暗紅色或黑色等。
2. 整個腸胃道、食道、胃部、十二指腸、小腸、大腸、肛門等部位,若有黏膜破皮、潰瘍、發炎、痔瘡、腫瘤、感染,都可以血便做為臨床表現。
3. 血便若以「鮮紅色」表現,以下腸胃道如大腸、乙狀結腸、肛門問題為主。
4. 若有排便時如撕裂般疼痛,「肛裂」最常見。
5. 若反覆在馬桶裡看到鮮血,考慮「痔瘡」、「低位大腸癌症」或「大腸發炎」,須接受門診肛門鏡檢查,必要時安排「大腸鏡檢查」,進一步診斷。
6. 「痔瘡 和「大腸癌」無法以症狀區分,需諮詢專科醫師,安排「大腸鏡檢查」。
7. 大多數「大腸癌」以「糞便潛血」表現,平日排便時沒有肉眼可見的血便。
8. 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年滿「50 - 74歲」成人,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9.若不符合資格者,有血便症狀亦可以「健保身分」接受大腸鏡檢查。
10.不符合資格且無症狀者,可「自費200元」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11. 有大腸癌家族史者,應提早至30歲開始「大腸鏡篩檢」。


大腸癌定期篩檢追蹤


現代人飲食精緻且生活壓力大‧生活節奏緊湊,癌症已超過十年以上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
其中「大腸癌」自民國97年開始,即躍居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並年年蟬聯首位。由於大腸癌多數由「息肉」多年轉變為惡性腫瘤,故具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性質,可收提早防治之效。
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定期接受篩檢是最可靠的方法。
在台灣,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國民健康署補助「50 至 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性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
根據過去統計,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每篩檢300名50-69歲民眾,可發現1名大腸癌;每篩檢30名民眾,就可發現1名有大腸息肉,由於90%的大腸癌是由息肉轉變而成的,如發現息肉並將其切除,就可以阻斷其進展為大腸癌。
因此,建議50-74歲民眾,為了您的健康,請記得每 2年 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人有一半證實有「大腸息肉」,將來有轉變為癌症之危險;而且,糞便潛血陽性的人當中,每22個就有1人確實是已罹患「大腸癌」,為維護您的健康,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請務必直接做大腸鏡檢查。


慢性便秘‧腹瀉‧腹痛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緊張,不正常飲食習慣及精神壓力都可能表現在腸胃道的功能性異常。
便祕、容易拉肚子、胃痛、吃特定食物會腸胃不舒服等,都在提醒著我們身體已不堪負荷我們給予它的工作量或壓力值。
台中大直診所提供有效且專業的治療與衛教,助您重拾健康美麗的腸道!
1. 腸胃是人體功能的一個窗口,凡舉生活壓力緊張、飲食不正常、或免疫力低下時,腸胃症狀往往惱人不已,便祕‧腹瀉‧腹痛‧上腹不適等困擾了許多台灣人。
2. 慢性便秘‧腹痛‧腹瀉等症狀,可能原因包括藥物、食物、感染、腹部手術後腸道沾黏、腸躁症、腸胃功能性疾患等等。可以透過用藥史的詢問、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工作性質及家族遺傳體質來加以診斷,並可先藉由生活習慣調整、壓力調解來改善症狀。必要時可服用藥物。
3. 腸胃長期不適易累積毒素,不利腸道健康。小於35歲長期便秘患者建議至少「3-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一次。大於35歲患者可較為密集追蹤。若大腸鏡發現息肉,改為「每年一次」追蹤。


美容保健


工商富裕之後,大家開始想留住青春,常保健康。
人的皮膚光滑有彈性、氣色良好、不易過敏,與良好的體力實際上都與整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
充足的睡眠、均衡少刺激的飲食、良好的情緒管理 與 腸道保健都與人整體的外觀與氣質有極大的關聯。
除了以上可以透過自身的管理之外,亦可依各人情況適當補充營養與腸道菌種調理。
另接受手術後須調養的客人,亦有專屬打造之「專業調理建議」,歡迎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