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買一送二』 .....



炎熱盛夏的下午門診,一位30多歲女性,身材微胖,去年來診所看診過一次,進診間說『醫師好,最近有點累,睡不好,以前肛門痛的部位又開始痛了,兩天了,應該是痔瘡又發作了吧』。



耳溫37.5,微發燒,例行肛門檢查發現一顆痔瘡稍微發作,有些紅腫,痔瘡是有發作,但不是肛門膿瘍或感染,應該不至於發燒,多看了一眼,臀部股溝正中發現有塊小紗布覆蓋。



要是當下沒有輕輕揭開這面紗,真的會無法解開謎題........



『外面診所醫師說是是皰疹感染,斷續治療一個月了,好像都沒好......



隱約看到紗布上有沾到黃色液的痕跡。警覺事有蹊蹺,把紗布拆開.....



兩臀股溝正中有兩個乾淨小洞,毛髮稍多,右邊一個小潰瘍的傷口,輕壓看得到黃白色分泌物從洞口流出......



真相大白,『潛毛竇發炎併膿瘍』一般醫師都容易忽略的肛門臀部疾病。




1. 什麼是藏毛竇?


「藏毛竇」是pilonidal sinus的中文譯名,或是翻譯成「潛毛竇」,藏毛竇(pilonidal sinus)容易產生藏毛囊腫 (pilonidal cyst)或併發發炎膿瘍。這是一種軟組織內藏毛髮的疾病,最常發生在臀部股溝正中線。



2.發生原因


常發生在10-25歲年輕人,肥胖多毛髮體質、久坐不動是危險族群。



3.治療


急性期:先控制感染避免影響範圍變大,通常給與抗生素治療,視情況還需切開引流膿瘍。

緩解期:等感染控制下來,影響範圍變小,再安排手術完整切除,如果切除範圍過大需做皮瓣重建(常須重建整形外科幫忙)。



提醒:肛門臀部疾病,不是只有痔瘡而已;有問題請找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提早診斷治療。




點我看門診時刻

網路預約掛號(24小時)

看診進度即時查詢

電話預約掛號 04-24852200 (請在門診時間來電)


注意事項
  1. 可接受初診掛號。
  2. 當天不開放預約,請現場或電話掛號。
  3. 當天若想取消掛號請洽詢診所櫃台人員。
  4. 預約掛號日期範圍為兩個月內。
  5. 網路掛號每支手機限掛三筆。
  6. 如欲取消掛號,請點選「查詢/取消掛號 」,查詢後並刪除。